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校歷史

 

本校建校於民國十一年,當時為日治時期的「蕃童教育所」,建校至今已屆九十年,歷史悠久,莘莘學子無數。自由國小早期曾分別設有達觀分校、中坑分校、、牛欄坑分班、橫流溪分班,除達觀、中坑分別獨立外,其中牛欄坑分班、橫流溪分班均已廢校,目前僅剩烏石分校附屬在自由國小。

        目前自由國小分為二個校區,本校位在雙崎社區,為泰雅原住民社區,班級數一直維持六班,103學年度本校有37人;至於烏石分校位在烏石坑社區,創校於民國五十八年,社區居民都為漢人,當時社區居民因交通因素及原漢文化差異因素,居民捐出土地,出錢出力興建烏石分校,分校建校至今班級數也一直維持六班規模。

       在歷任校長的努力下,自由國小發展了不少特色,包括近十年來參加縣市民俗舞蹈比賽,表現優異,每年都在前三名,並有五次參加全國舞蹈大賽,由於舞蹈隊傑出的表現,也曾獲馬英九總統邀請,在國父紀念館演出;再者,本校長期以來努力傳承泰雅原住民傳統文化,於民國93年成立「原住民族資源教室」,負責推動文化學習教育及典藏傳統文物的功能。為縮短城鄉數位落差,本校於民國96年11月建置「自由國小數位機會中心」,任務是培訓社區應用數位的能力,這個中心的成立,當時成為全台中縣唯一設在學校的數位中心,對社區的貢獻甚巨;另外烏石分校在98年至100年,也發展特色遊學活動,98年曾獲選為全國百大特色學校殊榮,這個計畫接待不少都會區學校的學生到本地體驗原住民文化與認識本地豐富的自然資源,獲外界極佳的口碑。101年成立棒球隊,為台中市唯一原民棒球隊,在社區關注及學校努力下屢創佳績,不僅提升學生上學的興趣也是學校招生的利器。

學校大事紀

11.5日人在本地(舊稱埋伏坪)設置「蕃童教育所」。

34.8日本投降台灣光復,次年接收教育所改稱「自由國民學校」。(校長中嵙人廖海闊)

39.9設置達觀分校。(校長土牛人詹昭寶)

40.9設置中坑分校及橫流分班。

44.8中坑分校獨立為中坑國民學校,橫流分班屬其分班。(校長校栗埔人黃建業)

48.9三叉分班改稱三叉分校(地址:台中縣和平鄉十一鄰東崎路二段220號)

54.8達觀分校獨立為達觀國民學校。

57.8延長國民教育,本校奉令改稱為「自由國民小學」。(校長東勢鎮人吳文彬)

64.10新任校長陳振亞奉令由澎湖調至本校。

77.5王澈督學派任本校校長。改善烏石分校教學大樓

84.1尤長亮派任本校校長。

86.1本校重建大樓落成。

86.1呂秋花女士接掌本校校長。

88.8紀榮宗先生接掌本校第十任校長。

88.9九二一大地震雙崎重創教師宿舍毀,分校則圍牆倒,幸校舍尚完好。

90.12獲得台中縣國小乙組民族舞蹈第一名、全國原住民舞蹈比賽第二名。

91.1舉辦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

91.8:興建本校教職員單身宿舍,經費由台北市99補習班捐贈。(2,480,000元)

92.8張惠源先生接任第十一任校長。

95.08江政文先生接任第十二任校長,同時為建校首任原住民族接任。

97.11.17成立教育部自由數位機會中心。(410,000元)

100.08.30豐原扶輪社捐贈口琴設備及教學訓練費。(120,000元)

101.08.01自由國小棒球隊正式成立。

101.11.11舉辦建校90週年校慶活動。

102.03.25參加2013臺中市主委盃-台日少棒錦標賽。

102.08.劉文魁先生接任第十三任校長。

102.11.01 102年度英語歌謠比賽獲得丁組第三名。

102.11.06接受兒童福利聯盟補助成立「泰雅傳統歌謠社」。

102.12.06 102學年度大安溪畔五校聯合運動會。

102.12.21參加兒福聯盟補助城市交流活動。

103.03.24參加2014臺中市主委盃暨臺日軟式少棒錦標賽,獲得休閒組冠軍。

103.08.30校舍耐震詳評工程-補助肆拾萬肆千元整。

103.09.24 朱哲宏接任103學年度家長會長。

103.10.15整修本校校舍屋頂防漏工程-補助貳佰捌拾萬元整。

103.10.25台中市103學年度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獲得第三名。

103.10.31英語歌謠比賽獲得第二名

106.08.01藍吉恩校長接任第十三任校長。

108.06.08全國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全國第三名。

目前自由國小分為二個校區,本校位在雙崎社區,為泰雅原住民社區,班級數一直維持六班 ;烏石分校位在烏石坑社區,創校於民國五十八年,社區居民都為漢人,分校建校至今班級數也一直維持六班規模。

貳、社區環境

        本校位於和平區自由里雙崎社區,烏石分校位於烏石坑社區。學區範圍有:三叉坑部落、雙崎部落、烏石坑等自由學區。學校綠草如茵、環境優美,是附近居民攜兒女共遊的好地方。本學區居民大多以務農為生,本校為原主民部落、分校以漢族為主要居住群族。區內青壯人口為尋求更好生活品質,多數留下年長父母及幼齡小孩,外出他鄉或都市工作。造成本學區內弱勢家庭、低收、中低收入戶偏多;單親、隔代教養家庭亦多現象。顯然本社區是一資源較不充裕、經濟條件也較為弱勢的區域。但社區民眾性情質樸,人情味濃厚,非常關心自己社區的子弟,也願意提供弱勢家庭學生在生活及課業上必要的經濟協助。